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ST20220214368284445593.jpg

【支部活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三大体系”建设上来

作  者
贾子尧
发表时间
2020年09月11日
活动类型
支部活动
媒体报道
社科院专刊
创新工程
 
 

  本报讯 8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室第二党支部召开全体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院2020年度暑期专题研讨班精神。支部书记李文主持会议。会议邀请了党外同志参加,大家围绕如何在国史研究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院暑期专题研讨班精神,认真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是在深刻把握国内外发展环境变化和我国中长期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对我国所处历史方位做出的一个新的重大战略判断。而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的具有长远意义的重大战略部署。要坚持以辩证思维把握新发展阶段的特征,既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制定新战略、新规划,又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完善社会治理,理解和把握好“十四五”时期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变”与“不变”。从历史的角度看,提出历史方位的变化和发展战略的转变符合历史规律,深刻展现了中国和世界发展演进的历史逻辑。作为国史研究者,应努力把这一历史逻辑讲清、讲深、讲透,并在此基础上做好对策研究,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新发展阶段对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队,中国社会科学院高度重视“十四五”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谢伏瞻院长在院2020年度暑期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充分肯定了我院“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就,提出了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科研发展的战略思路和重点工作,特别是提出了40多个事关国家民族发展大局、迫切需要研究解决的重大课题,明确了今后研究的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以及思考和编制我院“十四五”规划的根本出发点。大家一致认为,谢伏瞻院长的讲话凝聚了共识,坚定了信心,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推动中国社会科学院高质量发展上来,努力把院暑期专题研讨班精神落实到工作中。 (贾子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