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ST20220214368284445593.jpg

【支部活动】不忘建所初心 牢记修史使命——当代所办公室支部与服务中心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  者
毕研永
发表时间
2020年10月23日
活动类型
支部活动
媒体报道
社科院专刊
创新工程
 
 

  本报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当代中国研究所办公室支部与服务中心支部近日联合开展“不忘建所初心、牢记修史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作为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活动以提升质量效果为着力点,上半段开展支部委员交流学习、专题理论解读,下半段参观所史展览、同上党课。两个支部20余名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公室支部书记、办公室主任李海潮讲授“不忘建所初心、牢记修史使命”主题党课。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四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新中国史研究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李海潮同志就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结合当代中国研究所建所30周年展览和工作实际,交流了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认识和感悟。他说,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建设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思想旗帜,是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指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真正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当代中国研究所是新中国史编研机构,“修史、资政、育人、护国”是我们每一名党员的职责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建所初心、牢记修史使命,持续抓好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改革创新行政管理和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中不断凝聚献身新中国史研究事业的强大力量,为新中国史研究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为加强思想引领、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基本思路和重要方法。机关党委书记、办公室支部党员管明军同志认为,我们党历来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无论在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在新中国建设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今天,一直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和重要手段之一。在新中国史研究和国史学科创新工程各项工作中,个别同志心中难免会存在这样那样的思想困惑。一定要坚持思想引领,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前面,把关心关爱党员和创新工作思路结合起来,凝聚人心,整合力量,为推出更多优秀成果和优秀人才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在参观所史展览时,同志们认真观看承载30年发展历程的珍贵史料和档案照片,感受新中国史研究事业和当代中国研究所的重要性及肩负的重担。有同志说,新中国史一头连着历史,一头连着现实和未来。学好新中国史,才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熟悉作为新中国史编研机构的当代中国研究所历史,会进一步认清责任和使命,更好爱党、爱国、爱所。

  同志们表示,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成效突出,增强了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鼓足了信心和干劲。一定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正能量。

  (毕研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