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ST20220214368284445593.jpg

当代所办公室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作  者
发表时间
2021年06月18日
活动类型
支部活动
媒体报道
《社科院专刊》
创新工程
 
 

  本报讯 当代中国研究所办公室支部联系工作实际、突出自身特色,加强领导,精心谋划,把学习党史与坚守初心、履职尽责、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把学习党史和坚守初心结合起来。办公室支部班子成员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努力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记录学习体会;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书记导学、党小组联学、交流研讨等形式,引导党员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支部书记李海潮认为,“国之大者”就是要求“讲政治”,要善于从政治高度观察和处理问题,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中国共产党党员的称号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初心和使命在内心深处筑牢,在思想深处扎根。

  把学习党史和履职尽责结合起来。办公室支部把党史学习、党建工作和服务保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有机结合,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传达学习谢伏瞻院长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五周年研讨会”上的部署和要求,秘书档案处、人事保卫处、财务处、行政管理处、老干部工作处、服务中心等各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学习心得和体会,并结合本部门工作作了交流;充分依托社科院党史学习教育平台,组织学习“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我院原外事局研究员夏森同志先进事迹;依托什刹海街道区域化党建平台,就近参观辅仁大学旧址“一二·九”运动纪念碑,缅怀革命先烈,开展党史学习,激发爱国热情。所机关党委书记管明军表示,办公室各职能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领会谢伏瞻院长关于“努力开创新中国史研究新局面”的要求,贯彻落实所党组决策部署,不断修炼自我,主动担当作为,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高质量做好行政管理和后勤服务,为新中国史研究工作保驾护航。

  把学习党史和解决难题结合起来。办公室支部注重联学共建,分别与院财务基建计划局第三党支部、马克思主义研究院行政党支部、什刹海街道兴华社区党委以及所内研究室支部,进行党史联学,并就绩效管理、OA办公系统、人才引进、停车难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党支部、党小组、职能处认真消化学习成果,梳理相关意见建议,确定了重点任务清单。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党支部在兴华社区举行了送学上门活动,支部副书记为社区党员作了党史知识专题授课。参加联学活动的党员认为,党史学习和党建活动相结合,“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上下左右”相结合,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对党员的参与动力、素质能力都有提升。

  通过阶段性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党员纷纷表示,一定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从中汲取经验和智慧,认真履行职责使命,做一名合格的新中国史工作者,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