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ST20220214368284445593.jpg

当代中国研究所召开巡视工作动员会

作  者
发表时间
2021年06月25日
活动类型
党群工作
媒体报道
创新工程
 
 

  根据院党组统一部署,院党组第一巡视组近日进驻当代中国研究所开展巡视工作。6月3日上午,召开了院党组第一巡视组巡视当代中国研究所党组工作动员会。受院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委托,院巡视办朱旭尧同志通报我院2021年度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情况,传达谢伏瞻同志在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并介绍巡视组成员。院党组第一巡视组组长韩大川同志通报巡视工作任务、职责和安排,对做好巡视工作提出要求。当代中国研究所党组成员、副所长、机关党委书记管明军同志主持会议,当代中国研究所党组成员、副所长李正华代表所党组作表态发言。

  朱旭尧同志传达了谢伏瞻同志的讲话精神。讲话指出,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巡视监督的政治主线,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巡视的根本任务。二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把准政治巡视的着力点和论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事关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对加快构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出了明确要求,是指导我院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三是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深刻把握巡视工作的内在规律,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工作方针。对被巡视单位存在的理想信念、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深层次问题,要善于发现、善于识别并持续推动解决。要坚持政治巡视定位,加强政治监督,找准问题,推动被巡视单位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和科研创新力。四是要强化贯通融合,不断提升巡视监督的效果。深入推进我院各类监督贯彻落实,实现信息资源监督成果共享,不断提升我院巡视监督的效果。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准确把握本轮巡视工作任务,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韩大川同志强调,按照院党组部署,我院2021年巡视工作重点是对被巡视单位党组织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遵守党的纪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12个方面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巡视组根据院党组授权承担巡视任务,开展巡视工作,负责并报告巡视情况,巡视期间,通过召开座谈会,进行个别谈话,走访调研,调阅档案资料,受理信访举报等方式开展工作。巡视组严格执行工作纪律,请当代中国研究所全体同志监督。韩大川同志进一步强调,当代中国研究所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院党组开展巡视的重要意义,把巡视监督的过程作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过程,强化政治担当,积极支持和配合院党组巡视工作,同题共答,共同完成好院党组交给的巡视工作任务。

  李正华同志表示,院党组巡视组对当代所党组开展巡视,充分体现了院党组对当代所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这次巡视,对当代所党组是一次政治体检,对我所党员领导干部是一次政治洗礼,对于我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好履行“修史、资政、育人、护国”职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代所党组自觉接受监督检查,全力支持配合巡视组开展巡视工作。一是强化政治责任,充分认识巡视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坚决贯彻落实院党组决定,全力支持配合巡视组开展工作。三是强化政治担当,以落实整改促进国史研究工作新发展。这次巡视,不仅是对我们在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干部选拔任用等工作的监督检查,更是对我们的指导帮助,是防患于未然。我们要正确对待巡视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对发现的问题、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我们将照单全收,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把巡视组提出的各项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以整改新成效推动新中国史研究事业新发展,确保巡视工作圆满完成、取得实效,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参加会议的有院党组第一巡视组、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一组全体成员,以及当代中国研究所全体干部职工。会后,院党组第一巡视组组织当代中国研究所参会人员进行了现场民主测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