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ST20220214368284445593.jpg

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推动开创国史研究新局面

作  者
王慧斌 龚浩 贾子尧
发表时间
2021年08月13日
活动类型
支部活动
媒体报道
中国社会科学报
创新工程
 
 

  7月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室第二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李文主持会议,并代表党支部委员会作了半年来党支部工作情况特别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的报告。大家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党中央指定的党史学习材料的心得体会,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历史自觉、弘扬优良传统、加强党性锤炼、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会议邀请当代中国研究所机关党委委员王巧荣监督指导。

  大家表示,通过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直播和反复阅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又有了新的提升。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四个历史阶段带领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下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入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精准概括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科学指明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讲话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阅读元典,是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纲领,也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基础指南。

  支部成员一一汇报了学习进度,交流了心得体会。大家认为,深入学习党中央指定的学习材料,有助于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形成对党的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的正确认识;有助于加深对党的伟大事业的来龙去脉的理解,增强历史自觉;有助于更加全面准确地总结和汲取党在奋斗历程中形成的历史经验,从更深层次体悟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大家进一步表示,要继续深化党史学习,从历史学习中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理论品格,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定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情怀,突出问题意识,做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研究阐释工作,并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国史研究的强大动力,深入研究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牢记“修史、护国、资政、育人”的使命担当,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