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ST20220214368284445593.jpg

当代所办公室支部、服务中心党支部赴宋庆龄故居参观学习

作  者
蔡润林
发表时间
2021年09月14日
活动类型
支部活动
媒体报道
创新工程
 
 

  根据办公室党支部支委会议精神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安排,8月25日下午,办公室党支部和服务中心党支部组织党员部分同志集体参观了位于后海北沿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央和国家机关思想教育基地——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同志故居。

  宋庆龄先生是举世闻名的爱国主义、民主主义、国际主义、共产主义的伟大战士,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的伟大女性。宋庆龄故居原是清末代醇亲王载沣的府邸花园。宋庆龄先生自1963年4月迁居于此,一直工作和生活到1981年5月29日逝世。故居1982年开始对外开放,保留宋庆龄先生生前工作、生活起居的原状。

  大家首先来到位于故居西南角的宋庆龄生平展进行参观,在一件件珍贵的照片、文稿和实物前,大家不时驻足仔细观看,认真聆听工作人员的讲解,更加深入地了解宋庆龄先生伟大光荣的一生。随后,大家来到故居主楼,参观了宋庆龄生前工作、生活的原状陈列,实地感受宋庆龄先生当年在此活动的生动场景。

  来到故居,我们寻访国史记忆。故居处处皆历史,譬如上世纪60年代初,宋庆龄先生考虑到国家和人民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困难,本不愿搬迁,但党中央考虑到宋庆龄先生在国内外的崇高威望和身份,还是决定让她迁居于此,周恩来总理还特意向宋庆龄先生赠送湘绣四扇屏作为乔迁之礼。

  来到故居,我们缅怀革命先辈。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没有仁人志士付出的巨大牺牲,就没有后人的美好生活。宋庆龄先生一生致力于中国发展进步的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光辉业绩,她的高尚品格和精神被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进步人士所永远铭记。她虽然已经离开我们整整四十年了,但是她的业绩和精神不断激励着后人继续奋斗。

  来到故居,我们激发爱国热情。1949年,在毛泽东主席的诚挚邀请下,宋庆龄先生克服个人情愫毅然北上参加新政协会议,为即将诞生的人民共和国奔走助力。8月28日,宋庆龄先生抵达北平,毛泽东主席亲自到车站迎接。宋庆龄回北平的故事,体现出先生令人敬重的爱国主义精神。

  宋庆龄故居不只是一座娴静典雅的园林庭园,更是宋庆龄精神的重要宝库。这里见证了共和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岁月。新时代新征程,办公室支部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加强学习,提升历史素养,做好本职工作,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好为国史研究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