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ST20220214368284445593.jpg

办公室党支部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

作  者
程港
发表时间
2022年09月14日
活动类型
党建
媒体报道
创新工程
 
 

  当代中国研究所办公室党支部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2022年8月24日下午,当代中国研究所办公室党支部全体党员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指导下,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建设的永久性、综合性党史展览馆,首次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了百年来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广场上大型党旗雕塑《旗帜》气势如虹,《信仰》《伟业》《攻坚》《追梦》四组大型雕塑对应了“四个伟大”主题,党员同志们不禁联想起当代中国研究所的“镇所之宝”——《共和国交响曲》浮雕,以35幅场景,同样展示的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程,当听到支部书记李海潮同志讲述我所浮雕与展览馆雕塑设计制作的渊源时,同志们纷纷表示要用好当代中国研究所自身资源,学好党史、新中国史和我所发展史。

  拾级而上,反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无数个“第一”的展品吸引同志们驻足欣赏:第一本中文版《共产党宣言》反映了马克思主义中国传播史的一件大事;嘉兴南湖红船和上海望志路106号模型,串起了中共一大会址的时空交集;编号0001的绞刑架是中国共产党不屈不挠斗争精神的载体。这些珍贵的展品原件是历史的见证,更激励新中国史研究工作者们做好新中国史资料的搜集、整理与保存工作,为党史和新中国史的研究、宣传、教育做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的党史与新中国史密不可分,让从事行政管理工作的党员同志们有了更深的感触:开国大典上第一面五星红旗翻开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同志们联想起当代中国研究所所史展中珍藏的在天安门广场升起过的国旗,倍感新中国史研究工作的神圣与光荣;《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手写讲话提纲和改革开放后家庭生活的模型场景更让老党员们回忆起自己年轻时的岁月,副所长寇伟同志以“我当时的办公桌就是这样的”感慨改革开放给人民群众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感叹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

  一个半小时的参观时间,同志们回望来时路,展望前行路,纷纷表示一定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力量,扎实做好新中国史研究行政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不忘建所初心、牢记修史使命、主动担当作为,推动新中国史研究事业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为办公室支部党员在党旗雕塑《旗帜》前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