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术论文>>社会史研究
社会史研究

ST20220214368284445593.jpg

【易海涛】社会经济史视野下上海青年支援新疆缘起研究(1962~1966)

作  者
易海涛
发表/出版时间
2019年05月19日
学科分类
地方史研究
成果类型
论文
发表/出版情况
中国经济史研究
PDF全文
社会经济史视野下上海青年支援新疆缘起研究_1962_1966_易海涛.pdf

  摘要:从社会经济结构来看,在三年困难时期之后的上海确实有大量城市中小学生无法在城市得到安置,就当时而言,这无疑是上海巨大的城市人口"负担"。因此,上海需要将这些"多余"的城市人口妥善地输送出去。最终,上海确定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作为安置上海城市青年的主要安置地。这一安置地的选择,经过相关地方政府之间多方协作与博弈之后才得以确定,加之中央政府的最终敲定,知识青年、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之间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安置系统。在安置地的选择过程中,整个安置系统协调之后的预期目标无疑是希望将城市人口"负担"转化为创造剩余价值的劳动力,以实现效益最大化。这既是知青输出地的"推力"与知青安置地的"拉力"之间相互作用的结果,同时也正是上海青年支援新疆的重要缘起。  

  全文见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