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术论文>>社会史研究
社会史研究

ST20220214368284445593.jpg

【薛梦真 李文】女性主义视角在国史研究中的应用述评

作  者
薛梦真 李文
发表/出版时间
2021年03月25日
学科分类
社会史研究
成果类型
论文
发表/出版情况
晋阳学刊
PDF全文
女性主义视角在国史研究中的应用述评_以女性就业史的研究为例_薛梦真.pdf

  女性主义视角在国史研究中的应用述评

  ——以女性就业史的研究为例

  摘要:"女性主义"一词源于西方,中国近代以来关于女性和女性主义的宣传与讨论,促进了西方女性主义理论的传入和中国本土相关研究的开展,最终形成女性主义研究结合中国自身实际不断创新的局面。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的研究框架下,女性主义视角的应用经历了从"发展中的女性"到"性别与发展"视角的转变,其中,学界关于女性就业史的研究就是一个比较突出的范例。在国史研究中引入女性主义视角不能有悖于国史学的学科定位,要坚持以唯物史观为指导,区别对待女性主义理论中与历史研究不相容的部分,综合跨学科方法,努力在性别视野下得出具有更广适用范围的研究结论,避免碎片化。

  全文见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