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术论文>>社会史研究
社会史研究

ST20220214368284445593.jpg

【易海涛】边疆民族地区跨省区安置知识青年研究

作  者
易海涛
发表/出版时间
2023年06月30日
学科分类
成果类型
论文
发表/出版情况
中国边疆学
PDF全文
边疆民族地区跨省区安置知识...以新疆、内蒙古、云南为中心_易海涛.pdf

边疆民族地区跨省区安置知识青年研究

——以新疆、内蒙古、云南为中心

  摘要:在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历史进程中,边疆民族地区跨省区安置知识青年的时间长、范围广、规模大,代表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一个重要方向。知识青年的接收安置、日常生产生活等体现了民族、区域、城乡之间的交流互动。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结束后,为解决其遗留问题,知识青年的输出地、知识青年与边疆民族地区仍在频繁联系,这既是情感上的联系也是解决现实问题所需。边疆民族地区跨省区安置知识青年体现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在当时人口迁移系统中的合理性,加速了边疆民族地区的人口流动,巩固了边防;推动了边疆民族地区各方面建设,为后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凝聚了知识青年支援边疆民族地区建设的无私奉献精神,为当代中国边疆民族地区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全文见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