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术论文>>政治史研究
政治史研究

ST20220214368284445593.jpg

【吴超】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  者
吴超
发表/出版时间
2021年12月20日
学科分类
政治史
成果类型
论文
发表/出版情况
理论与评论
PDF全文

  建设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是近代以来无数中国仁人志士孜孜以求的伟大梦想。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不懈探索中国现代化道路、推进中国现代化事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的基础上,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和阐述,首次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坚持走自己的路,取得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根本成就,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带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一、开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目标。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由于西方列强入侵和封建统治腐败,尖锐的民族矛盾和阶级矛盾造成整个社会处于激烈的对抗和震荡之中,不要说现代化,连起码的社会安定都无法保障。毛泽东指出:“没有独立、自由、民主和统一,不可能建设真正大规模的工业。没有工业,便没有巩固的国防,便没有人民的福利,便没有国家的富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打败国内外一切反动势力,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实现了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中国推进现代化扫清了障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中国发展从此开启了新纪元。

  新中国成立后,为尽快改变贫穷落后的状况,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牢牢掌握自己的命运,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而且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从以优先发展重工业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入手,到逐步提出分“两步走”到20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提出以苏联的经验教训为鉴戒,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走出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工业化道路。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取得了科学、教育、卫生和文学艺术等各方面事业的巨大进步,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探索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在党和国家面临何去何从的重大历史关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邓小平指出:“我们要实现的四个现代化,是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中国共产党坚决排除各种干扰,从容应对关乎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一系列风险考验,制定了到21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战略。中国共产党人将现代化建设的普遍规律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结合起来,深化了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认识,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力推进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国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创造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创造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面对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国人民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如期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进。

  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鲜明特征和独特优势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在一个曾经四分五裂、积贫积弱、饱受欺凌的国家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创造了人类现代化史上的奇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独具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遵循现代化发展的一般规律,又有别于西方发达国家的现代化,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向世界展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

  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在世界上人口规模最大的国家实现现代化,在历史上没有先例可循,没有现成道路可走,必须探索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就是要从人口规模巨大的基本国情出发,在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中国式现代化得到最广大人民的拥护和支持,能够广泛凝聚起14亿中国人民投身现代化建设、创造幸福美好生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了到2035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意味着比现在所有发达国家人口总和还要多的中国人民将进入现代化行列,从而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也将重塑世界现代化格局。

  共同富裕不仅是马克思、恩格斯所设想的未来社会的重要特征,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而且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核心要义。皮凯蒂在《21世纪资本论》中,通过阐述资本的回报率总是高于工资的增长率,说明贫富分化在当代的客观趋势。西方现代化不仅带来贫富分化,而且会由此演变出社会撕裂、阶级冲突。中国式现代化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统筹考虑需要和可能,通过各种形式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之后,中国共产党适时提出,在新的征程上要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把实现共同富裕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既是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的内在要求,更是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确处理效率与公平关系、更好解决新发展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迫切需要。坚持走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体现了人民至上的价值立场,同时丰富了人类现代化的内涵。

  现代化不仅是物质财富的积累,更是精神文明的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是社会主义性质的现代化,强调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全面增强、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同步改善。“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增强文化自信、将精神文明建设推向更高水平,始终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目标指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相互促进的结果”,“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双飞的发展过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每个阶段、每个环节,都要推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着眼和立足于社会全面建设、整体发展、全面发展进步,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现代化建设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协调发展。中国式现代化在发展经济促进物质全面丰富的同时,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努力避免实际发展中的片面性,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克服了资本主义现代化过于重视物质的先天性弊病。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对传统现代化道路的超越,是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就是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西方传统工业化在创造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加速对自然资源的肆意攫取,打破了地球生态系统原有的循环和平衡,曾引发多起难以挽回的环境公害事件。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中国式现代化坚决抛弃轻视自然、支配自然、破坏自然的现代化模式,绝不走西方现代化的老路,而是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之路,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体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动人画卷。

  新中国成立伊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就选择了一条既发展自身又造福世界的和平发展现代化道路,坚定致力于探索一条以和平方式实现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新路。中国坚持同世界各国合作共赢,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积极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通过合作共赢实现共同发展、和平发展。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从没有主动挑起过任何一场战争或冲突,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和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国强必霸”的大国崛起传统模式,摒弃了西方现代化模式内含的“扩张、掠夺”基因,创造了人类文明进步的新道路。中国通过自身的发展将成果惠及世界各国人民,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在应对全球恐怖主义威胁、网络安全、气候变化等问题上主动担当大国责任。中国对世界的和平安宁、共同发展和文明交流互鉴作出重要贡献,为各国发展提供机遇和经验。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自身、造福世界,不仅历史性地改变了中国的面貌,而且促进了各国共同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巨大机遇,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三、走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代化道路

  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奋斗历程,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立志于实现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新的起点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坚持掌握历史主动和增强历史自觉,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继续开拓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首先,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历史和现实都表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能够创造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根本就在于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在新的征程上,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制度体系,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完善党领导各项事业的具体制度等,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优势、创新理论的理论优势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制度优势、发展优势和机遇优势统一起来,推动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在职能配置上更加科学合理、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善、在运行管理上更加高效。

  其次,坚持中国道路,不断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符合中国国情,能够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已经产生了令世人瞩目的巨大成就,是经过历史和人民的检验,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并具有可持续发展前景的成功之路。中国各民族人民团结和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持独立自主,坚持守正创新,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把各民族各地区具体利益的多样性与中华民族全民族整体利益和中国人民利益的一致性有机统一起来,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再次,坚持人民至上,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国家前途的根本力量。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式现代化取得历史性成就的重要原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中国式现代化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实现人民利益、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根本价值取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确保现代化的过程由人民参与、现代化的成效由人民评判、现代化的成果由人民共享。在激发人民的创造力、提高人民幸福感的同时,也得到了人民的真心支持和拥护,这也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能够获得人民认同和追随,得到群众衷心拥护的根本所在。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党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最后,坚持胸怀天下,走好既发展自身又造福世界的现代化之路。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谋划和推进我国的现代化事业。维护世界持久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共创美好生活,不仅是人类对美好社会的共同向往和追求,而且是中国共产党人推动人类进步事业的奋斗目标。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自身如何发展,中国为世界谋大同,承担大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用实际行动应对人类共同风险挑战,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全球治理的引领者及人类进步的推动者。中国开拓了一条不同于资本主义的全新现代化道路,打破了所谓“现代化只有西方一种模式”的神话,打破了发展中国家追求发展与让渡独立性之间的悖论,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有益借鉴和全新选择。中国共产党具有的宽阔的世界视野,不仅极大地推动了中国与世界的互动,也使得中国的现代化更符合人类发展规律、更具有世界历史意义。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建设繁荣美好的世界作出了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