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术著作
学术著作

ST20220214368284445593.jpg

《改革开放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作  者
发表/出版时间
学科分类
成果类型
发表/出版情况
PDF全文

  

   

  作者:张星星

  出版社:当代中国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05月 

  内容简介

  本书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学部工作局、当代中国研究所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承办的“改革开放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学术研讨会”的论文集。论文集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探讨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的探索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

  目录 

  扎根改革开放新实践? 开辟 21 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 谢伏瞻( 1 )

  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谢春涛( 4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发展 21 世纪

  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 姜? 辉( 17 )

  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思考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 40 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 程恩富? 翟? 婵( 22 )

  新时期党的基本路线与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科学统一…… 张星星( 30 )

  改革开放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辛向阳( 46 )

  深厚的人民情怀? 娴熟的辩证思维方法

  ——研读习近平《摆脱贫困》………………………………… 仝? 华( 53 )

  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 龚? 云( 61 )

  在“改革开放 40 年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研讨会上的

  ? ? 总结讲话…………………………………………………… 高培勇( 70 )

  改革开放是具有鲜明个性的伟大社会革命…………………… 金民卿( 72 )

  必须高度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 刘志明( 87 )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制度优势,决不犯颠覆性错误……… 陈志刚(1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与教学………………… 余? 斌(107)

  多重视域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意义

  ——以国际社会论中国对世界的贡献为视角………………… 李瑞琴(116)

  中国改革开放对世界的贡献…………………………………… 武? 力(132)

  十八大以来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和政治文明建设……………… 李正华(139)

  改革开放 40 年来中国法治建设的历程与经验 ……………… 张金才(152)

  目? ? 录论党的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的统一…………………………… 刘? 仓(166)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的中国共产党、人民、资本

  ? ?

  ——基于改革开放 40 年跨越发展经验的探讨 ……………… 郑有贵(179)

  “混合所有制经济”概念的形成、发展及其核心内涵 ……… 冷兆松(191)

  马克思主义合作制理论及其中国化新发展…………………… 钟? 瑛(198)

  改革开放 40 年的中国文化建设 …………………………… 欧阳雪梅(216)

  改革开放以来的民生福祉增进………………………………… 李? 文(233)

  改革开放以来的社会治理……………………………………… 吴? 超(249)

  试析中国援外改革发展的历史阶段及其特征………………… 张勉励(265)

  改革开放后东深工程水质保护的历程与经验………………… 孙翠萍(282)

  改革开放历史经验研究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宋月红(294)

  党的十九大对推进改革开放史研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丁? 芮(300)

  警惕对待马克思主义的几个“隐性”误区…………………… 邱? 霞(305)

  编后记…………………………………………………………………… (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