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术著作
学术著作

ST20220214368284445593.jpg

《当代中国文化建设史论(1949-1956)》

作  者
发表/出版时间
学科分类
成果类型
发表/出版情况
PDF全文

作者:储著武 著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03月

内容简介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文化建设实现了由新民民主主义文化向社会主义文化的转变,开辟出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是当代中国文化建设史上的开创与奠基时期,为此后各个时期文化发展奠定基础。对于这个时期文化建设成就,必须充分肯定;但同时要正视文化建设中出现的失误与不足,总结经验教训。这个时期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在当代中国文化建设史上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本书探讨了1949—1956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展文化建设的理论、方针、政策以及在其理论、方针、政策指导下文化建设的过程与成就。本书不仅分析了五四以来中国文化发展趋向、新民主主义文化的形成及其被确立为新中国成立后国家文化建设原则的具体过程,还从文化建设具体方面分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文化建设的开展情况,突出强调了这个时期文化建设所取得的重要成就。本书内容由绪论、正文7章(分别是文化导源、文化建设、文化建制、文化方针、文化治理、文化范例、文化高潮)、结语、参考文献、附录组成。

作者简介

储著武,安徽岳西人,博士,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国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当代中国文化建设史。在《当代中国史研究》、《党的文献》、《安徽史学》、《*邓小平理论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承担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哲学社会科学文献整理与研究(1949-1966)”(项目批准号:17BDJ053),并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