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术著作
学术著作

ST20220214368284445593.jpg

《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作  者
发表/出版时间
学科分类
成果类型
发表/出版情况
PDF全文

  《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作   者: 田居俭 主编
  出 版 社: 当代中国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1-6-1
  开   本: 16开
  I S B N : 9787515400082
  定   价:¥38.00

   【作者简介】
  田居俭,1935年生,吉林双辽人。1959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历史系并留校任教。1976年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先后任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编审、副总编辑兼《历史研究》主编,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第一研究室主任兼《当代中国史研究》主编。现为当代中国研究所学术委员会顾问,中国史学会理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理事兼学术顾问。

  研究领域为史学理论和中国历史。主要著作有专著《李煌传》,史学论文集《春泥集》、《当代人与当代史探研》,主编《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编年》1949年卷,参与主编《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百科全书》等。论文《论学史》获“五个一工程”奖。

   【内容简介】
  《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旨在论述中国共产党在新世纪、新阶段提出的一个重要论断,即“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建立,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全书分为上中下三篇,遵循历史与逻辑统一的原则,采取夹叙夹议的写法,系统梳理中国近现代史、中共党史、新中国历史,科学论证了历史过程如何构成并支撑了“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进而以此为立脚点和出发点,深化对历史过程蕴含的“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的认识,展望二者如何对包括改革开放在内的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继续发挥积极作用,挖掘其以史为鉴、资政育人的社会功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思想保证和历史支撑。

  本书对于当前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社会,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党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明确改革开放的前提和基础,更好地把握现在和走向未来;以及拓宽中共党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领域,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学术价值。

   【摘录】 

   导 言
   目 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