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术著作
学术著作

ST20220214368284445593.jpg

《土地制度变动与中国乡村社会变革》

作  者
发表/出版时间
学科分类
成果类型
发表/出版情况
PDF全文

  《土地制度变动与中国乡村社会变革——以新中国成立初期土改运动为中心的考察》   

  作  者:王瑞芳

  出 版 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8-1

  版  次:1

  I S B N9787509716199

   【作者简介】

   王瑞芳,中共党员,研究员。1982-1986年、1989-1993年在河南大学历史系学习,先后获历史学学士、硕士学位;2003-2006年在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系学习,获法学博士学位。1986-1999年在河南大学任教,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1999年调入当代中国研究所,任副研究员;2006年被评为研究员。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史系硕士生、博士生导师。

   现从事当代中国史研究,主要学术专长是当代中国经济史。代表性的科研成果:专著有《土地制度变动与中国乡村社会变革》(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年版)、《邓小平领导艺术》(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等;论文有《告别贫困: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扶贫工作》(《党的文献》2009年第5期)、《陈云与粮食统购统销》(《当代中国史研究》2005年第4期)、《新中农的崛起:土改后农村社会结构的新变动》(《史学月刊》2003年第7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史》2003年第12期全文转载)、《新三反运动述评》(《当代中国史研究》2001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史》2002年第4期全文转载)等3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土地制度变动与中国乡村社会变革》(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优秀等级,并入选2009年度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库)和所课题《人民公社时期的两次农田水利建设高潮》。参与当代中国研究所重点项目《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编年》相关经济部分的编撰等。获多项省部级奖。

   【内容简介】

   《土地制度变动与中国乡村社会变革——以新中国成立初期土改运动为中心的考察》聚焦19501953年中国大陆(但不包括未实行土改的少数民族地区)新区土地改革前后,从土地改革与乡村社会变革的互动关系入手,重现新中国成立初期乡村社会变革的历史图景,阐述新中国成立初期乡村社会变革的深刻内涵,考察土改运动前后乡村社会政治经济结构的显著变化,分析农民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变化,借以说明土改运动对中国乡村社会变革的深远影响。该著除导论和结语外,分七章对土改运动后的乡村社会变革问题展开阐述。

   【目 录

   文章选登】 

   土地制度变动与封建宗族制度的解体

   土改运动后乡村社会阶级结构的变动及中共政策的调整

   土改后提升农业生产力的迫切性

   提升农业生产力的两条途径

   合作化是当时农业增产的捷径

   对农民两种积极性的估计及合作化道路的选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