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术著作
学术著作

ST20220214368284445593.jpg

《中国共产党与三线建设》

作  者
发表/出版时间
学科分类
成果类型
发表/出版情况
PDF全文

  

  作者:陈夕 主编 (执行主编 陈东林)

  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11月 

  内容简介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按专题内容编纂的《中共党史专题资料丛书》,系统整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重大党史事件,陈夕总主编。阅读《中国共产党与三线建设》(执行主编陈东林),可对三线建设的决策实施过程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本书分综述、文献资料、专题研究、回忆录、大事记五个部分。综述,是对三线建设的决策和实施过程有一个全面的梳理和叙述;文献资料,汇集了有关三线建设的重要档案、史料;专题,主要是专家学者对三线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或三线建设过程中的重要事件的阐述,比如,三线建设调整改造的得与失,三线建设与重庆城市现代化等;回忆录,主要是参与三线建设的重要领导工作的老同志的回忆或是访谈记录,比如宋平谈三线建设及工业布局,袁宝华回忆“文化大革命”期间三线建设的物资保障,钱敏谈西南三线建设等;大事记,收录了三线建设从决策到实施过程中的大事要事。 

    本书既有档案文献资料,又有学者的研究成果,更有当事人的回忆,是研究三线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料,具有较强的可读性。 

    中共党史资料是中共历史研究的基础。改革开放以来,中共历史资料征集工作,由全面征集进入到目前的专题征集、领导干部和重大事件当事人手中的党史资料征集及口述史料征集阶段,取得了很大进展。《中共党史专题资料丛书》即是专题资料征集成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