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术著作
学术著作

ST20220214368284445593.jpg

《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小丛书 1977年中国高考制度的恢复》

作  者
发表/出版时间
学科分类
成果类型
发表/出版情况
PDF全文

  

  作者:孙钦梅 著

  出版社:北京人民出版社

  ISBN:9787530005033

  出版时间:2020-12-01

  内容简介:

  1977年,中国教育部在北京召开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会议,决定恢复已经停止了10年的全国高等院校招生考试,以统一考试、择优录取的方式选拔人才上大学,不再搞群众推荐。国务院随后批转教育部《关于1977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正式恢复高考试制度。《人民日报》头条刊发了《高等学校招生进行重大改革》的报道,向社会公布了恢复高考的消息。高考制度的恢复,激发了亿万青年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热潮。当年冬天,全国共有570万考生不再受限于“出身”,获得了平等走入考场、用知识改变命运的机会。这一制度的恢复是中国历史发生变革的关键举措,它不仅改变了几代人的命运,更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转折点,其意义已经远远超出了一次高校选拔新生的范畴以及教育领域改革的本身,在新中国历史和改革开放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改革开放40年来,高考制度开始进入不断调整、改革、完善和发展的阶段,在招生计划形式、考试科目与内容、录取方式等方面进行了不懈的探索,初步形成了基本完整的考试招生体系和相对规范的考试招生制度,逐渐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考试之路。

  作者简介:

  孙钦梅,女,山东临沂人,历史学博士,政治学博士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理论研究室助理研究员,中共党员。主要从事党史国史研究,在《中国高校社会科学》、《党史研究与教学》、《国外社会科学》、《世界社会主义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其中多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历史与社会文摘》等转载。2015至2016年主持完成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中共党史整体性研究”(01300-212400213);2017年起独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节约运动与新中国国家建设研究” (17BDJ049);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项目“中共党史学科基本理论研究”;参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课题项目“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编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