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理论热点阐释
理论热点阐释

ST20220214368284445593.jpg

【宋月红】把准新的历史特点 努力提高斗争本领

作  者
宋月红
发表/出版时间
2022年02月02日
学科分类
理论热点阐释
成果类型
发表/出版情况
秘书工作
PDF全文

  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深刻认识、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准确把握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

  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大政治判断和实践要求。一百年来,我们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当代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的新征程上,必须充分认识和把握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党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光荣诞生,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发扬革命加拼命的精神,艰辛探索、不懈奋斗,同一切困难进行坚决斗争,面对各种风险挑战锐意进取,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我们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新的斗争赢得未来。今日之中国,党团结带领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在新征程上也必然要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依靠斗争开创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是因为,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从社会基本矛盾和主要矛盾中探求中国社会发展规律,一以贯之地发扬革命加拼命的精神,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和斗争方向,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断向前推进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只有不断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艰难险阻,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才能够奋力达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适应这一伟大斗争的性质和目的,不是为了斗争而斗争,而是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深刻认识、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

  斗争因矛盾问题而产生,坚持什么样的斗争方向、立场和原则,以及采取怎样的斗争方式和手段,无不缘于相应的矛盾问题。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是由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所决定的。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随着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但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等等。这就要求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去的,新的矛盾问题需要新的斗争进行处理和解决。为此,党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此基础上,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这个新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同时是其中经过几十年积累、站到了新的起点上的一个阶段。在这个新发展阶段,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路线图和时间表规划描述了新发展阶段的战略目标和任务,深刻蕴含着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方向、道路和要求。

  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挑战和面对的不可预料的事情也会越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虽然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但挑战与考验不仅都在发生新的发展变化,而且挑战之大、考验之多也都前所未有。在新征程上,党面临的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具有尖锐性和严峻性。与此同时,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必然会出现各种可以预测和不可预测的困难、风险和挑战。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历史地、辩证地认识和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妥善应对、防范化解可能出现的各种重大风险,推动改革发展克难攻坚、闯关夺隘,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不断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深刻认识、准确把握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当今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大方向没有改变,然而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产生了大量深刻复杂的矛盾和问题,特别是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使得我国外部环境日趋复杂严峻,必须做好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挑战的斗争准备。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高度警惕,常观大势、常思大局,强化风险意识,重点防控那些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全局性风险。对于各种危害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风险挑战,对于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掌握应对风险挑战的战略主动,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提高国际竞争力,增强国家综合实力和抵御风险能力,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和谐安定。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新征程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世情国情党情不断发生深刻变化,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也时刻面对各种风险考验和重大挑战,必须根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立足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直面矛盾问题,增强斗争意志,提高斗争本领,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战略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不断争取更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