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理论热点阐释
理论热点阐释

ST20220214368284445593.jpg

【武力】引领时代航船 谱写盛世华章

作  者
武力
发表/出版时间
2022年10月29日
学科分类
理论阐释
成果类型
发表/出版情况
团结报
PDF全文

  大型电视专题片《领航》记录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展示了新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在观看了该片之后,我认为它有以下三个突出的特点和亮点。

  历史与逻辑一致的科学结构

  该片共设16集,整体来看是以“总-分-总”的叙述结构谋篇布局,既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历史决议,体现着建党百年积淀的深厚历史底蕴,又远瞻党的二十大放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蕴含着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殷殷现实期盼。其中第一部分即前两集《掌舵远航》和《科学指南》,开宗明义讲述“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重点展现“两个确立”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第二部分即中间13集重点展现了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这13集分别展示了13个方面的伟大成就。《领航》以纪录片的形式,高度概括、生动展示了这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这些方面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内在逻辑高度一致。比如《发展变革》《人民民主》《精神家园》《美好生活》《绿水青山》分别展现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就,在内容上涵盖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第三部分即最后一集《踔厉奋发》重点展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尤其是青年一代,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昂扬精神风貌。

  宏大叙事与微观描述的完美结合

  该片通过凝练的思想理论与生动的故事展现,做到了宏大叙事与微观描述的完美结合。在宏大叙事方面,除了自然的起承转合、凝练的理论概括和鲜活语言外,还特别注重内容的丰富性和创新性。在微观叙事方面,该片尤其注重选取普通民众的故事,使观众具有强烈的亲切感、被带入感,更容易被感动,更容易在不知不觉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例如第三集“逐梦先锋”中的贵州黔南州惠水县好花红村的故事,既有驻村第一书记朱文虎,也有企业负责人刘祥来、田红军,还有村民罗春燕。第六集“人民民主”中的浙江温岭市太平街道品质管理民主恳谈会现场讨论场景;第七集“良法善治”中的孙某见义勇为案、广州高空抛物案、武汉居住权纠纷案。又如第九集“美好生活”中关于安徽合肥市居民郑臻一家三口拍“全家福”的故事,甘肃敦煌市公安局雅丹地质景区治安派出所的故事;第十四集“胸怀天下”中的约旦商人穆德在浙江义乌创业的故事。这些平凡人的故事都非常真实感人。

  “政论情怀、故事表达”下的艺术升华

  该片并不仅仅满足于“政论情怀、故事表达”,满足于宏大叙事的凝练与微观描述的生动,还特别注意运用影视技术的优势和艺术表现手法,使得该片具有美感、“好看”,画面与音乐交融,史实与诗意辉映。比较充分地体现了创作团队的责任感和专业水平。其中有以下两个亮点超出了以往大型政论性质专题片。

  第一,画面优质,大气磅礴、美轮美奂。既有绿水青山的自然景观,又有车水马龙的都市风景;既有传统的手工作坊,又有现代的高科技车间。使观众在享受理论和故事盛宴的同时,也浸润于视角的美学氛围中。第二,音乐优美,旋律经典、歌词隽永。该片专门创作了主题曲《今朝》,歌词通俗易懂又朗朗上口,同时又余音绕梁,让人印象深刻。除此之外,几乎每一集都有插曲,或配合各集的主题,或传达理论和故事之外的意蕴,或引发观众对歌曲历史的回应。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例如:第一集的插曲“我爱你中国”;第三集插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我们是共产党员”“好花红”“领航”;第四集插曲“祖国不会忘记你”“星辰大海”“吉祥中国年”“采茶歌”等。此外,该片的片头采用中国共产党党史馆大门口的两组群雕,既有汉白玉雕塑的艺术美,庄严大方;又寓意深刻。这也是该片一开始就能够抓住观众、给观众历史感、责任感、神圣感的成功之处。

  总之,《领航》不仅是一部成功地向党的二十大献礼的大型专题片,也同时是一部完整准确记录新时代这十年的历史文献片。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