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理论热点阐释
理论热点阐释

ST20220214368284445593.jpg

【张金才】党的二十大与十八大、十九大的内在关联性

作  者
张金才
发表/出版时间
2023年01月16日
学科分类
理论热点阐释
成果类型
论文
发表/出版情况
《国家治理》
PDF全文

  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和实践上同十八大、十九大具有紧密的内在关联性。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政治史研究室张金才研究员在《国家治理》周刊撰文对此进行了分析: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同十八大、十九大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体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推进的历史进程;党的二十大在十八大、十九大基础上深刻阐释了“两个结合”,全面论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体现了新时代党的指导思想的丰富和发展;党的二十大在十八大、十九大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体现了新时代、新征程和新阶段的新要求。 

  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和实践上同十八大、十九大具有紧密的内在关联性。从这种内在关联中把握党的二十大,有助于全面系统地理解领会大会精神,有助于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 

  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同十八大、十九大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体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推进的历史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主题集中体现了大会精神,彰显了大会的灵魂和主旨。 

  党的十八大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和规律,明确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即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清晰展现了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光明前景和战略部署。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党的十八大后的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在这一时期,我们不仅要直接为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奋斗,同时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创造条件。因此,党的十八大立足当时,着眼未来,将主题设定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这一主题聚焦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同时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整个历史进程,既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重要保障,又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重要基础。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背景下召开的。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一主题标注了党的十九大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重要地位。从十九大到二十大的五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此期间,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因此,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既着眼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放眼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体现了党的十九大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使命和重大意义。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接续奋斗,我们如期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乘势而上,踏上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在此关键时刻召开的党的二十大,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这一主题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作为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中心任务,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奋斗目标,向党内外、国内外郑重昭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党的二十大的主题聚焦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在十八大、十九大的基础上,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确定为大会主题的核心内容,体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推进的历史进程,彰显了党的二十大同前两次党代会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关联性。 

  党的二十大在十八大、十九大基础上展开论述了“两个结合”,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体现了新时代以来党的指导思想的丰富和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中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将这一思想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党的二十大在十八大、十九大基础上展开论述了“两个结合”,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体现了新时代以来党的指导思想的丰富和发展。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人口多底子薄的东方大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这是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属性和科学内涵的深刻揭示,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进行理论创新的基础和源头。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概括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其核心内容概括为“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又将“八个明确”扩展为“十个明确”,并从十三个方面对新时代的发展成就进行了概括。这“十个明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的主体部分,“十四个坚持”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十三个方面成就”全景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理念、成就和经验。三者彼此呼应、相互贯通,共同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 

  党的二十大在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内容进行概括的基础上,展开论述了“两个结合”,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即“六个坚持”。“两个结合”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进程的经验总结和规律揭示;“六个坚持”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求,是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论。“两个结合”和“六个坚持”都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和深化,体现了新时代以来党的指导思想丰富和发展的历史进程。

  党的二十大在十八大、十九大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体现了新时代、新征程、新阶段的新要求 

  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党的十八大、十九大都在不同历史阶段,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提出明确要求。在此基础上,党的二十大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体现了新时代、新征程、新阶段的新要求。

  党的十八大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鉴于党的十八大后的五年,直接任务是为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奋斗,因此报告主要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明确目标,作出全面部署。

  党的十九大立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明确指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在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具体部署的同时,重点对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这一战略安排为完成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规划了时间表、路线图。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乘势而上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在此背景下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在十八大、十九大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围绕这一使命任务,党的二十大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重申了十九大关于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并在十九大基础上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进一步科学谋划,提出了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以及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明确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项重大原则。这些重要论述,与党的十八、十九大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体现了新时代、新征程、新阶段对党的使命任务的新要求。

  总之,党的二十大与前两次党代会具有紧密的内在联系。这既体现了我们党推进伟大事业的阶段性和连续性,也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政治智慧和鲜明特征。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政治史研究室研究员 张金才

  来源:《国家治理》周刊2023年1月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