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理论热点阐释
理论热点阐释

ST20220214368284445593.jpg

书评|理解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

作  者
子平
发表/出版时间
2023年05月30日
学科分类
成果类型
书评
发表/出版情况
中国纪检监察报
PDF全文

 

  新时代十年,我国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载人航天、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图为5月28日,上海,从北京飞回的C919国产大飞机与上海地标东方明珠、环球港同框。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由当代中国研究所组织编写的《新时代这十年(2012-2022)》(人民出版社出版)一书,以丰富准确的文献、翔实可靠的数据、简洁生动的语言,全景式展现了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阐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要意义,阐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和战略部署,有助于广大读者更好地读懂新时代的中国,感受新时代的伟大变革,铭刻新时代的辉煌成就。

新时代是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肩负起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两大历史任务。纵观党史、新中国史的发展,如果说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奋斗是为了救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奋斗是为了兴国,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奋斗是为了富国,那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奋斗则是为了强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和继续,是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组成部分。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历史和实践证明,新时代既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各项成就在量的积累上的结果,也是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在质的方面的跃升。正如本书所说,“新时代取得的一切成果,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书中从制度、物质、精神等方面,展现了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的历程:在制度上,我们党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得到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在物质上,国内生产总值突破百万亿元大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一万美元,我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在精神上,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新征程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

  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新时代十年,因为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我们一次次跨过急流险滩,一次次战胜困难危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本书开篇即确定了“掌舵引领新时代”的立意,论证了“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我们这个拥有九千六百多万名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更加团结统一。”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本书以严谨的理论逻辑和无可辩驳的事实,深刻阐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深刻阐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本书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不断引领社会革命,系统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党同人民群众始终保持血肉联系,中国共产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以人民为中心成为新时代响彻中华大地的最强音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强调:“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本书讲述,在十年的砥砺奋进中,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既维护了人民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又解决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仅逐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依靠人民创造了彪炳史册的历史伟业,以人民为中心成为新时代响彻中华大地的最强音。

  十年来,我们党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在顶层设计中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在社会治理中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大潮中让亿万人民创新创造的活力充分涌流。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牢牢把握五条重大原则,其中第三条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本书全景式展现了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的伟大力量;强调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征程中,带领人民攻坚克难、不断前进的一大法宝,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的重要优势。正如本书所说,“这十年,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既强调一切工作的目的都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又注重‘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实践证明,以人民为中心是应对一切困难和挑战的力量源泉。坚持人民至上,集中群众的智慧和创造,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我们就一定能够凝聚起无穷的智慧和力量,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23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