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ST20220214368284445593.jpg

【主题教育】当代所研究室第二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作  者
贾子尧
发表时间
2019年09月06日
活动类型
主题教育
媒体报道
社科院专刊
创新工程
 
 

  本报讯 8月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室第二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所机关党委委员姚力出席会议并进行指导。每位同志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提出整改措施。

  大家在盘点收获中谈到,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增强了在国史研究工作中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并边学边用,取得了实效;增强了推进国史研究干事创业的担当精神,提振了研究好、编纂好、宣传好国史的信心。

  每位党员在自我批评中勇于解剖自己、揭短亮丑,在相互批评中真点问题、点真问题:在国史研究中做到理论上讲得清、老百姓听得进、外国人听得懂还需进一步努力,距离充分发挥国史存史、资政、育人、护国的作用还有差距;在知识储备、理论方法、工作能力、对国情的了解等方面存在欠缺;在研究的攻坚克难上有些畏难、研究工作推进上时有拖拉的现象还需要有效克服;支部工作与研究工作“两张皮”现象虽有所改进,但仍未消除;青年研究人员需要提升综合能力和进一步实现研究重点向国史转变,更好投入到国史研究中。会议气氛既严肃又活泼,达到了“排毒治病”的效果。

  在批评和自我批评过程中,同志们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大家一致认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坚持不懈,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增强做好国史研究的能力,更多地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近期要围绕提高国史研究的理论素养、研究能力,进一步促进支部工作与研究工作有机结合,采取具体整改措施:第一,组织有针对性的理论学习活动,经常沟通交流,及时找差距并不断改进;第二,开展以“调查研究方法经验交流”为主题的支部活动,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传帮带”作用,鼓励年轻同志承担组织工作,并从中锻炼才干。(贾子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