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ST20220214368284445593.jpg

“新时代文化建设与人类文明新形态构建”课题论证会召开 姜辉出席并讲话

作  者
发表时间
2022年03月21日
活动类型
媒体报道
创新工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出席论证会并讲话。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王春燕)3月1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主办的“新时代文化建设与人类文明新形态构建”课题论证会在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出席论证会并讲话。

  姜辉指出,“新时代文化建设与人类文明新形态构建”课题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研究项目之一,是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的一次重要实践、尝试与突破。希望课题组认真组织研究,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为党的理论创新、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思想理论支撑,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力量。在具体研究过程中,课题组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要从“两个结合”“四个自信”等高度出发开展深入研究,深刻思考中国共产党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要注意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核心要素,进一步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文明之间的关系。要以课题研究为契机和平台,推动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刘玉宏致辞。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刘玉宏在致辞中表示,党在新时代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对新时代文化建设进行充分论证,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全社会尤其是文化战线对其进行充分论证,必将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新时代文化建设与人类文明新形态构建”这一课题内容丰富、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文学研究所将充分发挥自身的学术优势,集体攻关、不懈努力、努力进取,确保课题研究取得丰硕成果。

 

“新时代文化建设与人类文明新形态构建”项目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安德明主持会议。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新时代文化建设与人类文明新形态构建”项目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安德明主持会议,并介绍了课题研究的总体思路和基本框架。他表示,开展此项研究,旨在归纳和提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核心要素,探索其在新时代文化建设中已经和可能进一步发挥的作用,以及这些作用得以发挥的途径,进而探讨其在推进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事业中的价值和功能,从而为当前国际社会所面临的种种挑战和难题贡献中国经验与中国智慧。课题由“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开创构建”“中华文化与文明形态的起源与探索”“中华文化与文明形态的转型与发展”三个子课题组成。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文学研究所、外国文学研究所、哲学研究所、语言研究所、历史理论研究所、中国边疆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对课题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

  大家表示,“新时代文化建设与人类文明新形态构建”课题立意深远,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课题基本框架合理,结构清晰。建议课题组紧扣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重要文献开展研究;同时增加对西方相关研究内容的比较分析,吸收和借鉴其研究成果并批判其中的错误观点;在相关概念的运用和讨论上,掌握话语权和主动权,做好成果的国际传播。

 

会议现场。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与会专家合影。本网记者朱高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