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ST20220214368284445593.jpg

《当代中国史研究》召开述评写作座谈会

作  者
发表时间
2022年07月01日
活动类型
媒体报道
创新工程
 
 

  为继续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帮助青年学人尽快成长,推动新中国史“三大体系”建设,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6月30日,《当代中国史研究》编辑部召开述评写作座谈会。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当代中国史研究》主编李正华研究员,第四研究室主任李文研究员,《当代中国史研究》编辑部主任郑珺编审以及所内部分青年研究人员、编辑部全体成员出席了座谈会。

   

  会议现场

  李正华指出,学科述评对于新中国史学科建设非常重要,好的学科述评文章在学界具有非常重要的引领性作用。他强调,当代中国研究所是研究新中国史的专门机构,《当代中国史研究》是唯一一份刊发新中国史研究学术成果的重要期刊,需要在新中国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中发挥重要的积极的作用。为此,《当代中国史研究》专门开辟了学科述评专栏。编辑部愿意与大家一起,就如何提高述评文章的质量、办好学科述评专栏等加强交流。他希望青年科研人员高度重视这一基础性工作对自己的学术积累和学科发展的重要意义,推出更多更好的学科述评文章,为新中国史学科的发展做出贡献。

  

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当代中国史研究》主编李正华研究员

  李文作了题为《如何撰写学术综述》的专题报告。他指出,述评文章是一项检验个人付出多少的最好方法,投入与产出呈正相关,只要肯下工夫,就一定能写好。他强调,写好述评文章:一是要区分专题综述与学科综述,二是要进一步明确学术综述的概念,三是要构思文章的主要框架,四是要明确文章的撰写步骤。结合个人的写作经验及对学界多年观察和思考,他进一步指出,大家在撰写述评文章时要抓住问题的核心,对课题保持高度的敏感性,并持续追踪学界的最新进展。最后,他建议大家不妨从撰写学术书评做起,一步一个脚印,为写好述评文章打下坚实基础。

   

  当代中国研究所第四研究室主任李文研究员

  会上,《当代中国史研究》编辑部成员就述评文章审稿、编辑加工中存在的问题作了交流汇报,并就如何写好述评文章提出了相应建议,与会青年学人就述评文章写作中遇到的问题交流了意见。

  会议在热烈的氛围中进行,与会同志均表示,这样的会议应经常举行,以帮助大家尽快成长,助力刊物发展,并推动新中国史“三大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