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ST20220214368284445593.jpg

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重要讲话精神学术座谈会在京召开

作  者
发表时间
2022年07月29日
活动类型
媒体报道
创新工程
 
 

  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了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深入学习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一国两制”史研究工作,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第五研究室、“一国两制”史研究中心在京召开学术座谈会。座谈会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台港澳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英津作《香港未来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主旨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第五研究室主任王巧荣主持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原副所长、“一国两制”史研究中心主任张星星致辞,当代中国研究所外交史与港澳台史研究室、《当代中国史研究》编辑部的专家学者以及当代中国研究所博士后十余人与会。

  习近平在讲话中肯定了回归祖国以来“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取得的显著成就,同时强调,“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给我们留下了富贵的经验与启示,主要有:第一,必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第二,必须坚持中央全面管治权和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相统一;第三,必须落实“爱国者治港”;第四,必须保持香港的独特地位和优势。

  王英津教授的报告结合习近平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香港未来发展的机遇、挑战、应对挑战的基本思路以及未来前景展望等四个方面展开。他认为,香港未来发展的机遇主要有:从国际层面看,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这种独特的地位和优势未来仍是其机遇;从国家层面上讲,香港的机遇表现在:中央全力支持香港的繁荣发展,支持香港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前海开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从香港自身层面讲,香港政治生态实现了“由乱及治”的重大转变、步入“由治及兴”新阶段,这为稳定香港的社会秩序、保持香港的稳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香港面临的挑战是,由于中美战略竞争加剧,以美国为首的外部势力试图通过制裁香港,来牵制中国。近年来,美国先后通过了一系列针对制裁香港的法案议案。美国制裁香港目的是把香港搞乱,最终是针对中国。美国制裁香港是在中美战略竞争背景下展开的,它不是短期的,就像美国打台湾牌、打新疆牌、西藏牌一样,打香港牌会是长期的。此外,香港本身政治、社会、经济领域也会面临一些挑战。同时,王英津教授认为,机遇与挑战是相对的,有些机遇中蕴含着挑战,有些挑战中蕴含着机遇,二者是可以相互转化的。就应对挑战问题,王英津教授提出,要做好应对外部势力制裁的思想准备,提升政府管治能力,着力发展经济,缓解社会上的一些紧张因素。关于香港的未来发展趋势,他特别谈到“一国两制”将得到长期坚持。

  此外,就报告中一些思考性的问题、香港问题研究前沿状况,与会专家学者和王英津教授做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