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ST20220214368284445593.jpg

《中华思想通史资料长编》(电子书)在天津滨海新区发布

作  者
发表时间
2022年08月28日
活动类型
媒体报道
创新工程
 
 

  8月27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的中华思想史第八届高峰论坛期间,《中华思想通史资料长编》(电子书)作为《中华思想通史》重要成果在滨海新区发布。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中华思想通史》编委会主任王伟光作主题宣讲。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党委书记赵剑英,南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新生出席。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恒参加。《资料长编》各编主编倾情分享编写体会,全面展现了这套总计2.1亿字的皇皇巨著的丰富内涵与鲜明特点。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全国多所知名高校的7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成果发布会。

 

  浩瀚工程

  凝聚中华民族思想文化精髄

  王伟光对《中华思想通史资料长编》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资料长编》汇集了原始社会末期有文字记载以来中华思想史上的一切文献资料,共计2.1亿字,这是一项浩瀚又极其艰巨的工程,也是中华民族思想发展史上非常值得称赞的一件大事,全面呈现了中国优秀思想几千年绵延不断的智慧结晶,代表中华民族思想文化的精粹和精华。  王伟光强调,《中华思想通史》是中宣部、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也是中国社科院创新工程重大项目。从2014年10月启动至今,历时8年,在200多位专家学者共同奋斗下,取得一系列阶段性成果,其中一个重大收获就是《中华思想通史资料长编》的出版。下一步还要在电子书的基础上出版纸质版,并推出《资料长编》数据库。 

  海量典籍文献

  展现贯通古今大历史观

  《中华思想通史资料长编》从结构来看,按照社会形态演变,分为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社会主义社会五编,以及宗教和文艺两编专门史。发布会上,部分主编分别介绍了各编的主要内容及特点,从不同角度对电子书发布的重要意义和重大影响展开交流。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原始社会编-奴隶社会编主编王震中认为,《资料长编》不仅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项重大成果,也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界特别是思想史学界的硕果,其中的原始社会编完全是一部填补空白之作。封建社会编明代卷主编汪学群指出,《资料长编》是迄今为止有关中国封建社会思想史规模最大的资料集,力求全面而系统地反映中国封建社会思想发展的时代特征。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原党委书记兼副所长、研究员、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编主编周溯源认为,《资料长编》沉甸甸、金灿灿,内容丰富,含金量高,蕴含了三百多位学者八年的心血,值得载入中华思想学术史。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原副所长、研究员、社会主义社会编主编张星星介绍,《资料长编》社会主义社会编各卷收录的资料以客观、全面地展现思想探索的历程和全貌,真实反映各个不同时期思想、观点的交锋和交融。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中华宗教思想通史资料长编主编魏道儒认为,这一编在中外学术界收集、整理、辨析、解读的中华宗教思想资料中,其规模之大、时间跨度之长、内容之丰富,是没有先例的,《宗教资料长编》具有学术性、系统性、实用性、集成性和当代性。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原党委书记、研究员、中华文艺思想通史资料长编主编党圣元指出,《文艺思想编》在编纂的过程中,注重资料的全面性和集成性的同时,也注重资料的思想史,抓住了中国历代文艺思想史上重要的、基本的一些学术思想,收录了能体现这些东西的一些最典型的、最基本的、最权威的文献资料。

  学术经典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据了解,《中华思想通史资料长编》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20@ZH026)、中国社会科学院“十四五”重大学术经典研究工程“中华思想通史”的阶段性成果。《中华思想通史资料长编》上溯远古,下迄当今,全面呈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思想、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论述精神的精品力作。

  《中华思想通史资料长编》分为七编,包括原始社会编、奴隶社会编、封建社会编、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编、社会主义社会编以及中华宗教思想通史资料长编、中华文艺思想通史资料长编。总主编由王伟光教授担任,编委会二十余人,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历史研究所、近代史研究所、当代中国研究所、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文学研究所、外国文学研究所等科研机构的所领导和学部委员担任编委(或顾问)。

  《中华思想通史资料长编》对海量的各类典籍文献进行了细致梳理,从中挖掘选取出具有独特的典型性的代表性的内容,按照一定的体例、原则进行重新编排,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具体体现,为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渊源及其历史规定性、文化规定性提供了重要的文献支撑。编撰《中华思想通史资料长编》,对于继承中华民族思想的优秀成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实现中国历史思想、当代中国实践和未来中国发展的有效贯通,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中华思想通史资料长编》(电子书)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编辑出版,由坐落在滨海新区图书馆的中华思想通史图书馆在全国率先馆藏。本次发布会由《中华思想通史》编委会、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主办,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华思想研究院联合协办。

  (记者 范炳菲 报道 符壮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