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ST20220214368284445593.jpg

不断开拓国史研究和科普工作协同发展的新路径——中国科普研究所来我所参观交流

作  者
程港
发表时间
2022年10月17日
活动类型
学术交流
媒体报道
创新工程
 
 

不断开拓国史研究和科普工作协同发展的新路径 

——中国科普研究所来我所参观交流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10月12日,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王挺、副所长张利洁等来我所座谈交流,我所党组成员、副所长(主持工作)兼当代中国出版社社长李正华会见王挺一行,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交流研讨国史研究和科普工作深入合作、协同发展的新路径。 

  王挺所长等先行参观了“修史、资政、育人、护国”——当代中国研究所发展历程展览。参观过程中,双方结合新中国史研究成果的相关图片,就党史、新中国史上的大事要事和新时代发展成就进行互动交流。王挺所长高度肯定当代中国研究所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编写完成的《当代中国》丛书、《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大型文献专题片《敢教日月换新天》脚本、《新时代这十年》丛书等重大科研成果,表示为科普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李正华同志向来访人员介绍我所主要学术成果 

  随后,双方进行了座谈交流。李正华同志代表所党组介绍了《当代中国》丛书续编和新中国史研究编撰情况。 

  

  座谈会现场 

  李正华同志指出,科普工作是《当代中国》丛书续编的重要内容,科普史是新中国史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有着共同合作的深厚基础。《当代中国》丛书(续编)已列入国家重大出版工程规划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十四五”时期重点科研规划,当代中国研究所将全力支持和推动《当代中国的科普》编写工作,促进“大历史”与“大科普”有机结合。在编写过程中,我们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批判错误思潮,抓住重大历史节点,总结历史经验,全面掌握历史研究的话语权。既要讲清“历史是什么”,也要说明“历史为什么”,挖掘历史背后的故事。 

  王挺同志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学研究与普及工作,提出“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科技形象是推动国家走出去,提升国家形象和软实力的重要手段。科普史与新中国史研究有着共同的目标,提升历史素质和科学素质对提升国民综合素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同等重要,双方可以将科学普及和新中国史教育融入日常生活,特别是要抓住青少年的好奇心,用好新媒体手段,共同推出一批有影响力、感动人心的作品,讲好当代中国的科普故事。 

  最后,双方一致表示将以续编《当代中国》丛书为切入点,不断扩大高端智库建设、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宣传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围绕“科学家精神”“新中国史中的科普史”等主题,努力推出更多高质量成果。 

  当代中国研究所办公室、科研办、研究室和中国科普研究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