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ST20220214368284445593.jpg

新时代中国外交研究的创新之作——评“新时代这十年”丛书之《新时代的中国外交》

作  者
发表时间
2022年10月14日
活动类型
媒体报道
创新工程
 
 

  讴歌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全面系统总结新时代十年来取得的成就与经验显得尤为重要。 

  十年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元首外交引领下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创新性成就。由当代中国研究所编著的“新时代这十年”丛书之一的《新时代的中国外交》,依托丰富权威的档案文献资料,充分借鉴既有研究成果,科学准确谋篇布局,全面系统梳理和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发展的实践成就和历史经验,是新时代中国外交研究的一部创新之作,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学术价值。  

  总体而言,该书具有以下几个鲜明特点。

  第一,选题新颖,内容丰富。关于新时代十年的中国外交,学术界此前尚无专著。该书全面系统总结了新时代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实践成就与历史经验,是迄今为止唯一一部全面论述新时代中国外交的专著,具有重要开创性意义。新时代以来,中国外交牢牢把握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条主线,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积极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增进大国协调与合作,推动大国关系均衡稳定发展;突出“亲、诚、惠、容”理念,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方针,坚持“睦邻、安邻、富邻”政策,不断增进与周边国家的相互信任与友好合作,努力推动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推动中国与发展中国家间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入发展;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决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建设性地参与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政治解决,在气候变化、减贫、反恐、网络安全和维护地区安全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发起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全球紧急人道主义行动,向众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物资援助、医疗支持、疫苗援助和合作,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担当。上述内容都在该书中有全面涉及和深入细致的阐述。

  第二,资料翔实,权威可靠。完整、准确地记述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需要以准确翔实、权威可靠的史料作为支撑,只有这样才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作为一部全景式展现新时代中国外交伟大成就的著作,该书坚持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采用大量最新官方权威资料。通读全书可以看到,该书参考文献资料主要来自《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十九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等党和国家出版机构出版的权威文献资料,权威报刊,国内权威学术机构发表的皮书、年鉴,外交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等政府网站及国际组织、相关国家政府网站。资料可靠,结论可信,学术性、政策性兼具。

  第三,条理清晰,体系完整。该书全景式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外交取得的伟大成就,章节设置完整,内在逻辑合理,具有很强的政策性和宏观性。全书共分六章,生动具体地展现了新时代十年中国外交不平凡的历程。第一章全面梳理和介绍习近平外交思想,彰显其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第二、三、四、五章分别以专题形式具体阐述新时代中国的大国外交、新时代中国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新时代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新时代中国的多边外交,呼应了“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多边是重要舞台”的中国外交总体布局。最后一章为新时代中国外交的成就与经验,对相关主题进行了较为系统的归纳与总结,并对相关领域外交动向进行了前瞻。

  第四,语言流畅,可读性强。该书充分吸收学术界最新研究成果,开展扎实严谨的学术研究,通过真实准确的史料、严谨翔实的数据、鲜活生动的细节、平实顺畅的语言,全面准确地展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壮阔征程。该书既权威准确又鲜活生动,学术性与大众性兼备,知识覆盖面广,内容可读性强,为国内外相关领域和广大读者提供了一部能准确精要了解新时代中国外交的基本著作,可以作为学者研读、干部培训、学生教材等广泛使用。

  总之,《新时代的中国外交》一书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将历史和现实、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全面系统地描绘了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为广大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学习、把握新时代中国外交提供了重要参考,有利于正确认识新时代中国对外工作的各项基本方针、政策措施和取得的成就,深刻体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推动国家发展、世界和平和全球共同发展所作出的巨大努力与贡献,有利于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向世界塑造和传播可亲可敬可爱的中国形象。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